顾生

叶王/张良/吴邪/拉普兰德/远坂凛/风息

【林方】浮生六记

旧物重发吧,争取慢慢把这篇写完...
真的是坑了很多篇,很对不起之前追文的妹儿

最后,老林生日快乐,祝你年年有方锐,岁岁有平安

一记幼时识你之幸
1
“对面搬来了一户新人家,小孩看上去比方锐大不了多少。”

方锐一边舀了口燕麦粥听妈妈说,一边想着终于有个人可以陪自己玩了,完全没想到对方愿不愿意陪自己玩。

随后妈妈又添了一句:“锐锐你等会放学送个柠檬蛋糕过去,要搞好邻里关系嘛。”

方小朋友嘴一扁差点要哭出来,我最喜欢的柠檬蛋糕啊。忿忿地在心里给新来的画了个叉,不要和他玩了。

然而他们真正认识是在林敬言妈妈让他捧着一盘刚出锅的姜糖曲奇送到对门方家的时候——上次是林阿姨开的门,据说抢了他蛋糕的敬敬还在做作业。方锐刚拉开门便被那味道吸引过去,按照长大后的方锐自己的说法就是,打开门闻到那香味我就决定要和你做朋友了,老林!

于是小小年纪的方锐接过曲奇后很上道地跑回客厅抓一大把巧克力糖,嘴里还叼着一包袋装的红豆酸奶,统统给了还站在门口的林敬言,完全忘了自己之前决定的如果见面了一定要把那个抢了自己柠檬蛋糕的流氓打趴下。

方锐小朋友的嗓音细细的,脆生生的:“我叫方锐,你呢?”弯起来的桃花眼里的瞳仁是陈年的桃花酿,浅浅的一汪,好似有粼粼的光。

林敬言小朋友温和地笑着,接过方锐小小的手中捧着的一大堆的东西,其中一颗巧克力糖摇摇欲坠。“我叫林敬言,谢谢你。”他不紧不慢地回道。

2
之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每天早上七点半林敬言都会敲响方锐家的门。偶尔会晚一些,那大抵是因为林敬言晚上睡觉不安分地把头发滚的乱糟糟的。

大多数时候小方锐会咬着面包蹦蹦跳跳地去开门,然后说:“老林!你来啦!我还在吃早餐你等会啊!马上!”

方爸爸叫林爸爸“老林”,于是一直叫“林哥哥”的方小朋友眼睛一亮也学着爸爸叫林小朋友“老林”。方爸爸无奈纠正了许久还是改不过来,看林家小子也不介意,便笑呵呵地随他们去了。

不过有时候小方锐背着书包整装待发地打开门,然后说:“嘿,老林!我们走吧!”林敬言便知道今天方家的早餐煮的一定是面条。待方锐在玄关换好鞋,中气十足地朝父母道别时,坐在饭桌旁的方爸爸便会拿着报纸朝他们笑着说再见,厨房里的方妈妈会探出头来嘱咐两人路上小心。

到后来林妈妈偶尔偷懒不起床做早饭,便打发自家儿子去隔壁蹭饭吃。方锐通常会很高兴地把他迎进来,因为晚上就可以吃到林妈妈烤的小点心了。

放学的时候有时是林妈妈来接,有时候是方妈妈来接,当然也有两家一起来的时候。

那时候方妈妈和林妈妈走在后面谈论菜价的变化,哪家的西瓜更甜,或者约个时间一起去美容院。而走在前面的林小朋友和方小朋友拿着棉花糖或是糖葫芦,豆腐脑或是小学对面避风塘的奶茶,商量着做完作业到哪里去打圆卡。

3
后来半年过去方锐上了小学——本来方妈妈想让方锐读完学前班再上小学的,但耐不住三方劝说——

方锐天天在家里吵着嚷着要和林敬言上同一个学校;
林妈妈劝道学前班没有什么用,我家敬敬不就没读嘛,成绩一样在全年级名列前茅。与其让孩子再花一年去玩还不如让他读一年级好好学习。而且再痛一个学校要有什么事敬敬也能帮忙嘛;
教方锐的江老师委婉地表示方锐同学太过于闹腾,经常闹得鸡飞狗跳,希望家长能让他尽快升入小学,这样也能让他早些懂事。

——于是方锐如愿地上了小学。

话说回来,自从方锐上了小学之后,林妈方妈便以你们都上了小学的理由,让林敬言自己带着方锐回家。当林敬言在一年二班班门口告诉方锐这个消息时,方锐小嘴一瘪,豆大的眼泪珠子就掉了下来。向来沉稳平和的林敬言少见地慌了神,结果安慰半天询问半天才得到一句:“我的棉花糖!我的糖葫芦!我的豆腐脑!我的奶茶!都没有了!”

感情是因为这个啊,林敬言松了口气:“我每天给你买个棉花糖行不行?”说着掏出一把纸巾递给立马止住鼻涕眼泪的方锐。

方锐擤了一把鼻涕,眼圈红红的,眸子里还盈着水汽,瞳仁像星子一样,亮晶晶的:“不行,一天一个样儿的。”

“好好好,一天一个样。星期一吃棉花糖,星期二吃糖葫芦,星期三吃豆腐脑,星期四喝奶茶,星期五....”林敬言犯难了,之前的“菜谱”上只有这四道“菜”啊。

“我要吃红豆饼!”矮了林敬言三厘米的方锐仰着头,一双桃花眼灼灼地盯着他,一闪一闪得好像会发光一样。

哦,校门口新来的,好像还挺多人围着,就是不知道多少钱。林敬言摸了摸裤兜,又看了看方锐那双流光四溢的眼,咬牙道:“成,红豆饼就红豆饼。”

于是方锐一手拿着棉花糖一手拉着林敬言,笑得露出了白牙,眼睛弯成了一条缝,心满意足地跟着他回家。

可怜林敬言本就少的可怜的零花钱,现在连买新圆卡都不够了。这大概就是后来为什么林敬言有一手出神入化的打圆卡技术的原因了吧。

4
方锐在七岁的时候把保持了五年的蘑菇头换成了小碎发。少了童稚多了帅气,清清爽爽的。拔高不少的方锐对此表示十分满意,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额头有些凉。

理发店离方锐家并不远,也就走几步的距离。剪好了之后还没等方妈妈付完钱,方锐就噼里啪啦轰隆轰隆地跑上林敬言的家。到了门前,小帅哥咳了两声,清了清嗓子,又整了整衣领,扫了扫头发,把短短的刘海抚平整了,这才“咚咚咚”地敲了三下门。

林敬言打开门的时候便看到整装以待一脸严肃的方锐,抿了抿嘴,却“噗”地一声笑了出来:“哟,方同学这是闹哪样啊。”而后才发觉方同学换了个发型:“剪了头发?剪的不错啊,在哪剪的。”

没有听到想象中的话的小帅哥不开心了,气呼呼地把在自己头上乱摸的手拍掉:“老林你不觉得你应该关注我的整体而不是理发店吗!”

林敬言也换上严肃脸,装模作样观察了一会儿,正气凛然地说:“少年郎,我看你骨骼清奇面带仙气度若天人,定是一块学武的好料子,我这儿有一本...”

于是方锐呲牙咧嘴地扑了上去,于是林敬言早有防备地把他接住,于是被制住动弹不得的方锐只好用怨毒的眼神盯着那个依旧笑得温和的人儿,于是林敬言迅速败在了那双桃花眼上,捋了捋方锐因为打闹而有些凌乱的头发,说道:

“恩,变帅了。”

评论
热度 ( 15 )

© 顾生 | Powered by LOFTER